one/both/some/most/all ... of 用法第四冊  
有問題要問哦!

引用來源: http://210.240.55.2/~t311/moe/engb4/b4grammar/b4oneof.htm


標題句:One of my friends is a doctor.
    Several of his classmates speak English well.
    I need a pair of shorts.
    The book looks like old ones.

結 構:數量不定代名詞(含不定代名詞 one, ones)、單位量詞

 

若你對於數量代名詞的用法不是很清楚,建議先從這些先了解起,再回來研究本句型。

本課的句型所要表達的意思,和中文的「(某個群體/團體) 之中的‧‧‧」相當, 故要使用本句型,首先要能體會上述的中文意思,方能運用自如。

1. 句型:

one
any
both
two
 ‧
 ‧

some
many
most
all
 + of +
the/one's 群體/團體(one's 表示「所有格」)
群體/團體 之中的 一個/任何一個/兩個都/兩個/‧‧‧/一些/很多/大部分/全部都

2. 注意事項:

a. 本句型可用於主詞(如例句 3~8)或受詞(如例句 1)。
b. of 後的名詞若為可數一定是複數且其前一定要加所有格或 the/these/those。但若為不可數名詞,則仍是用單數
c. 本句型中 of 後面也可能是複數的代名詞, 但一定要用受格(如例句 2)。
d. 在用於主詞時,one/any/each 其後是接單數動詞(如例句 7),其餘是接複數動詞
e. both/all of ...後若是接名詞,則 of 可省(如例句 3~4)。
f. 使用 two 和 both 的差別,在於 both 是「兩者都...」也就是說 of 後的名詞總數只有「兩個」; 而 two 則無此意(如例句 3 和例句 8)。
g. most of + ...:某一群體中的大部分most + 複數名詞:大部分的 ...(如例句 5~6)。
h. 有時在上述句型的「群體、團體」後,會再視需要加上一個「形容詞」或「形容詞片語」,如例句 6 和 8。

 

e.g. 1. I know some of your friends. (我認識你的一些朋友。)
  2. You can only take one of them.(你只可以拿它們之中的一個。)
  3. Both (of) his brothers are doctors. (他的兩個哥哥均是醫生。)
 ──他只有兩個哥哥
  4. All (of) the students have to come to school this Sunday.
 (所有的學生這個禮拜天要來學校。)
  5. Most people have a house. (大部分的人都有房子。)
  6. Most of the people here have a car. (這裡的人中大部分都有車。)
  7. One of the boys plays computer games very well.(這些男孩子中,有一個電動打得很好。)
  ──注意 play 後面加 s
  8. Two of the students in this class do well on each test. (這個班上的學生中有兩個每次考試都考得很好。)
  ──本句和上述各句有點不同,在 the students 後,再加上「形容詞片語」in this class。

本句型為國中生常錯句型之一,問題出在(一)中、英文的不同所致,做底下的翻譯練習即可發現此一問題;(二)上述注意事項中所列的各項,請同學在學習此句型時,絕對不可掉以輕心。


想想看一:合併下列句子。(注意:合併時,有些原短句中的字會刪去;最好是將合併後的句子翻譯成中文看看是否通順。)[ 核對答案 ]

1. This store has many kinds of clothes.
 Some kinds are on sale.



2. There are many boys in the garden.
 One boy wears a yellow jacket.

 

3. Jack has some rabbits.
 This is Jack's rabbit.

 

4. Mr. Green has only two sons.
 They are both doctors.

 

5. There are many trees in the park.
 All the trees are tall.


6. I have many friends here.
 Tomorrow I will visit a friend here.

 


想想看二:試依上述的表達方式,翻譯下列各句。(注意中英對照問題,因為那才是你常犯錯的原因。)[ 核對答案 ]

1. 他的一些同學明年不讀英語了。

 


2. 林小姐買了王先生的一部車子。

 


3. 大部分的學生都很用功。

 


4. 動物園中有很多動物生病了。

 


5. 請不要吃桌上的任何一粒蘋果。

 


6. 你班上有幾個學生今天沒來。

 

相關代名詞單元:[ one 和 ones 的用法 ]、[ 所有代名詞 ]、[ 數量不定代名詞 ]、[ 反身代名詞 ]。

[ 更多練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ird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