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x 高倍光變新王者‧Canon PowerShot SX50 HS

引用來源: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538&t=2999558#39200297

這一年來各相機品牌不論在DSLR或DC的產品階級,都做了幅度不小的更動,以 Canon數位單眼相機為例,他們不僅將1Ds與1D系列整合為1D X,後續更提昇5D Mark III的整體規格,然後再推出6D來作為入門全幅機,讓消費者在選擇Canon全幅數位單眼相機時,可以仔細評估自己的需求後再挑選適合自己的相機,如果 只是用作一般生活記錄的話,高速連拍及專業的對焦性能可能就不是你所需要的,這時就可以入手價格較友善的6D。


回歸到數位相機上,自從年初Canon發表的G1X大片幅DC問世後,PowerShot的產品線似乎也重新洗牌了,因為G1X未出現以前,G12可是 Canon數位相機的高階代表,而G12的後繼機G15,在部份功能被閹割後退居到次位;就連師出同門的SX高變焦機種也作了微幅變動;有在關注這類DC 的網友應該有印象小編在上個月曾介紹過的SX500 IS,不少人都誤以為它是SX40 HS的續作,但若有進一步檢視它的規格應該不難猜出SX500 IS其實是初次加入PowerShot的生力軍,主要特色就是輕巧又具備30倍光學變焦的能力。SX40 HS的後代機正是本篇的SX50 HS,其型號就是最容易的辨別方式了,但SX50 HS要如何凸顯它與SX40 HS及SX500 IS的差異與價格呢?首先是它擁有50倍的光學變焦、再來是支援RAW儲存格式,接著就請各位讀者看下去,相信對SX50 HS會有更深入的瞭解。

★ SX50 HS‧實拍樣本(機身直出RAW+JPG)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RAW下載】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極鮮豔色彩)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極鮮豔色彩)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RAW下載】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極鮮豔色彩)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RAW下載】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極鮮豔色彩)


★ SX50 HS‧機身外觀及特色



這次必備的就是DPP(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這套軟體了,因為SX50 HS可拍攝RAW檔,另外還可看到原廠公司貨的內容還包括有相機本體、鏡頭蓋、鏡頭繩、繡有PowerShot字樣的原廠雙頭背帶、原廠鋰電池、原廠充電 器、八字電源線。


上個月才測過SX500 IS,所以在收到SX50 HS時我以為它的體積比前一代的SX40 HS要大,但仔細翻了一下原廠的規格表才知道SX50 HS其實比SX40 HS還要小一些;SX50 HS的長寬高不過122.5 x 87.3 x 105.5(mm)、SX40 HS反而是122.9 x 92.4 x 107.7(mm),至於重量方面SX50 HS的淨重則比SX40 HS輕了6公克左右來到551公克。在外觀造型這部份,我個人覺得SX50 HS跟自家的入門單眼相機1100D真有幾分相似,機身塗裝均是以消光色來表現,軍艦部也頗有DSLR的架勢。SX50 HS搭載1210萬畫素的1/2.3吋BSI CMOS背照式感光元件,影像處理引擎同樣是搭載新一代的DIGIC 5,HS SYSTEM技術亦含在SX50 HS的規格內,強調能有更佳的高ISO表現。


SX50 HS在快門鈕下方的握把處,跟SX500 IS一樣都做了明顯的內凹設計,使得整體握感有明顯的進步,而型號的標示位置也移到了這裡。


機身正面的右上方設有高亮度的LED補光燈,能幫助使用者提昇自動對焦的效率及準確度。


SX50 HS的鏡頭蓋設計與前代相同,都是直接作在鏡頭前端,就算開機未先取下也完全不影響鏡頭的作動。

★ SX50 HS‧最近對焦距離為零公分



擁有EF或EF-S鏡頭的Canon用戶們,是否有在上面這張照片發現熟悉的文字敘述呢?答案揭曉!那就是USM超音波對焦馬達,能有效提昇自動對焦的速 度且能維持作動時的寧靜度;另外有HYBRID IS混合型光學防手震技術的加持,能補償傾斜式與平移式的移動,約可補償4.5級的快門速度,另外還有一項全新「Powered IS」穩定技術,望遠端時只要按下單鍵,原本晃動的畫面就能獲得明顯的修正。加裝原廠的FA-DC67A(需另購)濾鏡轉接環在鏡頭前端,能讓SX50 HS外掛67mm的保護鏡或偏光鏡。


SX50 HS同時擁有自動與手動對焦的能力,在廣角端(等效24mm)時最近的對焦距離為0公分,望遠端(等效1200mm)的最近對焦距離是130公分,雖然近 距離對焦時能獲得較明顯的放大倍率,但以SX50 HS這樣口徑的鏡頭來說,前玉只要距離被攝物不到三公分,就一定會有陰影出現,例如在餐廳時要特寫桌上的美食就會遇到這種情形,因為餐廳光源大多是由上往 下投射。此外,SX50 HS亦支援手動對焦,使用MF時畫面可以放大檢視藉此提昇精確度、且右列會出現一條提示Bar,方便使用者隨時掌握當下的「對焦距離」。以下小編提供三組 近距離對焦的示範讓各位參考。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最近很喜歡以逆光方式來拍攝花朵,雖然SX50 HS的感光元件片幅僅有1/2.3吋,但因為近拍的緣故自然容易獲得明顯的散景,且SX50 HS還是圓形散景唷!看起來就很舒服。建議各位一定要點擊原始大圖來檢視,因為在花蕊所保留下的細節,我個人覺得完全不輸1/1.7吋感光元件的機種。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小編拍攝食物的習慣就是「越近越好」,但SX50 HS壯碩的鏡頭多少會影響到最近對焦距離,可以發現畫面左下的光線已有被遮蔽的痕跡,但畫質是不受影響的,建議同樣可點擊原始大圖來參考。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只要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SX50 HS的畫質絕對能符合各位的期待,接著就請各位參考原始大圖,照片中麻繩那密密麻麻的細節是不是相當的完整呢?!

★ SX50 HS‧50倍光學變焦(24mm-1200mm)



還記得Canon上一代SX40 HS曾遭受網友的無情攻勢,因為換湯不換藥的規格加上Nikon、Sony也有同級對手出現,使得SX40 HS顯得相形失色,但數位產品就是這樣,有競爭才會有進步;所以才有50倍光學變焦這種怪獸級焦段的出現,等效焦長從24mm廣角端涵蓋至望遠端 1200mm,最大光圈在f/3.4(W)-f/6.5(T)。在SX50 HS出現以前,Nikon的P510(24mm-1000mm)曾短暫奪下高倍變焦類單眼的王位,但好景不長...約半年左右就被逼退了。SX50 HS在這代產品上強化了望遠端的防手震能力、還有構圖輔助這項功能。上圖是24mm-1200mm鏡頭長度變化的情形,而在鏡身外觀亦有標註「等效焦長」 的數值,方便使用者隨時掌握當前的焦段。


SX50 HS所具備的1200mm望遠端已是當今高倍變焦類單之最,但消費者可不是那麼容易滿足的,在畫質可接受的範圍內,就算需要開啟數位變焦我想還是有許多玩 家想要躍躍欲試的;但醜話得說在前頭,開啟數位變焦後畫質自然與單純使用光學變焦有所不同,畢竟有效畫素不變又得將畫面放大,這時就得看原廠韌體寫的怎麼 樣了!SX50 HS的數位變焦選項共有1.5x與2.0x這兩種選擇,小編趁著中秋月圓那一天趕緊試試SX50 HS的望遠實力。

A. 廣角 / 中長 / 望遠 / 數位變焦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以上是24mm廣角端所拍攝的,月球就只有砂粒般大而已,但因為人眼的的等效視角約是鏡頭的50mm,所以實際用肉眼看的時候,月球是沒有那麼小的。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接著我把焦段延伸至160mm,這焦長應該是多數消費型DC最望遠端的極限,但這樣的照片似乎很難分享給朋友,因為他們也拍得到啊!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再來我又繼續將望遠端延伸至1200mm,這時候月球的地表面貌逐漸清晰了,但這已經是光學變焦的極限,以下就得看數位變焦的表現了。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以上是1200mm外加1.5x的數位變焦,請各位仔細看月球下方的邊緣處,有著明顯的凹凸痕跡,正代表這時的數位變焦並未犧牲太多的細節。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最後登場的是1200mm外加2.0x的數位變焦,2/3以上的畫面均塞滿了月球,下一步就是跟朋友炫耀啦


B. 廣角 / 望遠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拍攝焦段:24mm。
某天假日趁著放晴的午後來河畔騎單車,而這個時候也順便帶著SX50 HS行動,但SX50 HS的體積可不比一般的隨身機,所以椅墊下的包包塞不下,只能背著它邊騎邊拍。停下休息的地點正好面對北投/關渡那一帶,可惜當日的空氣品質不是很好,可 以看到遠處的山脈是有點霧茫茫的。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拍攝焦段:1200mm。
利用望遠端順利拍攝到北投焚化爐,各位可以仔細比對上下圖,50倍光學變焦是不是很猛啊!


C. 廣角 / 望遠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拍攝焦段:24mm。
經過工地的時候突然想看看大樓頂端的吊臂究竟是長怎麼樣,以上是廣角端的拍攝結果。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拍攝焦段:1200mm。
哇賽!原來在操作這種專業吊臂時,還有冷氣可以吹,因為我看到了分離式壓縮機在門旁邊,仔細看大圖還會發現玻璃窗內有一條腿唷。


C. 廣角 / 望遠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拍攝焦段:24mm。
以前上學也是過去上班必經的路段,圓山飯店看似近在眼前,但SX50 HS能為您做的更多!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拍攝焦段:1200mm。
50倍光學變焦「催」下去,飯店外牆的裝飾、圖騰、窗台都拍得清清楚楚。


D. 廣角 / 望遠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拍攝焦段:24mm。
人家說九月到十月之間會有很多鳥類出沒,但我放眼這塊溼地過去,怎麼啥都看不到啊?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拍攝焦段:1200mm。
嘿嘿嘿~原來是步入中年視力也變差了,在上一張廣角端的照片其實就有這幾隻白鷺鷥,但當下因為太陽已經完全落下了,所以光線顯得有些昏暗。


▲附段影片讓各位參考拍攝的距離。

★ SX50 HS‧構圖輔助對焦功能 / Powered IS 穩定技術(鎖定鈕)



構圖輔助對焦功能是指紅圈處的上鍵,而Powered IS 穩定技術指的是下鍵,也可稱為鎖定鈕;前者的目的是為了方便使用者在往遠端時,可以快速的返回中望遠或是廣角端(可自己設定),後者則是強化望遠端的防手震能力,等下各位在看過影片後應該就能明白了。


左圖:使用者可依手持震動或平移晃動的需求來選擇,右圖:顯示區域即代表構圖輔助對焦功能,按下後再搭配變焦桿就可快速變焦至想要的焦距,但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這功能。


▲以上是望遠端手持拍攝時,按下鎖定鈕的效果,小編這段影片的示範應該夠清楚了吧!Powered IS啟動的瞬間真的很猛,畫面彷彿被凝結一樣。


▲影片中有望遠端瞬間拉回中長焦段的示範,以及恆壓按鈕搭配變焦桿選擇顯示區域的示範。


這是機身右側的造型與外接埠的插孔。


由左至右分別支援HDMI輸出、USB資料傳輸及AV OUT功能、電子快門線。


緊接著要介紹SX50 HS的機頂特色及功能。


為了提昇SX50 HS的機身等級,機頂同樣有熱靴座的設計,讓有外接閃光燈需求的朋友可盡情發揮Speedlite閃燈的優勢,例如最基本的打跳燈、或是遙控其它原廠閃燈。


內閃依然存在,並沒有因為增設了熱靴而取消。


內閃也具備實用的慢速閃燈功能,目的就是降低快門速度並搭配閃燈進行補光,讓背景與主體亮度較為一致,是數位相機常見的功能之一,另外內閃可選擇手動出力。


拍攝模式的轉盤造型我認為比過去進步不少,之前那個塑膠感真的很重,現在有鍍銀圈上去總算好多了,不過轉盤的手感還滿硬的,唯一的好處就是不容易誤觸。


支援多角度可翻轉的液晶螢幕,其解析度與尺寸雖然都有進步,可是幅度也太小了一些...從原本的2.7吋23萬點升級為2.8吋46萬點,還真的有點無感...因為三吋92萬點早就是主流了,希望下一代能有所改進。

★ SX50 HS‧捷徑鍵



至於那電子觀景窗的解析度雖然一樣是20.2萬點,但接目器的質感好多了,我印象上一代的作工還滿糟的。回歸到「捷徑鍵」這功能,這是SX50 HS機身上唯一具備自定義功能的按鍵,以下可以參考可自訂的項目包括哪些。


捷徑鍵可選擇的項目包括有校正對比度、白平衡、自訂白平衡、我的顏色、驅動模式、閃光燈補償、測光方式、長寬比、選擇RAW或JPG、伺服自動對焦、自動 對焦鎖、自動曝光鎖、數碼遠攝鏡、關閉顯示。我個人是將它設定為「自動曝光鎖」,這樣可以方便先測光再進行對焦及快門釋放。


機背上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功能則是紅圈處的「對焦點選擇鈕」,按下後便可以改變對焦點在畫面中的位置。


選擇自由移動便可以充分利用「對焦點選擇鈕」,此外自動對焦點還有大/小兩種尺寸可以選擇。


從機底的標籤得知SX50 HS的產地是來自日本,底部的腳架孔材質同為金屬製。


雖然鋰電池與前一代都是使用NB-10L,不過在CIPA的測試標準下SX50 HS最多僅能拍攝335張照片,而SX40 HS則可拍攝400張。支援的記憶卡格式為常見的SD、SDHC與SDXC。

★ SX50 HS‧加入RAW儲存格式



我印象Canon歷年來搭載1/2.3吋感光元件的DC當中,SX50 HS應該是首部支援RAW儲存格式的機種,但小感光元件的DC就算能拍RAW,對畫質的影響究竟多少呢?下面小編用圖解來告訴你。SX50 HS同時支援長寬比的設定,不過用RAW拍攝時就無法選擇了,只能以原生的4:3作記錄。


附加壓縮檔:原始JPG&RAW打包下載
上圖拍攝時我已經將光圈縮至最f/8、並以最低的感光度ISO 80來作業。這邊要比較的就是RAW經由原廠DPP輸出後(軟體NR關閉)的JPG,與機身直出的JPG相比,在畫質上究竟會不會有差異。這裡我分別裁切 中央與邊緣的影像區域,可是不論是在基本畫質或是亮部、暗部的細節我都看不出兩者有和不同...我想拍RAW的好處,就是有利於用DPP或其他軟體進行後 製,畢竟檔案本身的寬容度就比較高,後製時允許的調整幅度也比較大。

★ SX50 HS‧白平衡與測光



以上是SX50 HS白平衡的可設定的項目,而每項白平衡在按下DIPS鍵後便可喚出雙軸的白平衡作調整。


我習慣將重點測光AE點設為「自動對焦點」,如此一來自動對焦點移到哪裡,自動測光的區域也會隨之改變。

★ SX50 HS‧我的顏色



希望Canon能將可記錄RAW的DC,做個「色調模式」上的統整,以EOS數位單眼相機為例,它們的色彩表現就是由「Picture Style(相片風格)」來控制,這沒問題!因為EOS一定都可以拍攝RAW檔,也都支援DPP套用;不過DC的色調模式就稱為「我的顏色」,但在 SX50 HS身上「我的顏色」又不支援RAW檔拍攝,所以在我用RAW+JPG拍攝時,得到的照片都是標準色。我個人是覺得往後只要是可拍攝RAW的DC,統一都 由Picture Style控制,不然真的很不方便;就像我一直是用RAW+JPG拍攝的話,突然想拍單色照片我就一定得切回JPG,再從「我的顏色」去選擇,這步驟相當 麻煩。

★ SX50 HS‧動態範圍修正



動態範圍有自動與兩種等即可選擇,接著請看到下圖的示範比較。


附加壓縮檔:原始大圖打包下載
一般拍攝拿來與動態範圍修正開啟相比,天空與建築的亮暗部細節可是完全不一樣的,尤其是400%動態範圍修正能同時保留藍天白雲跟大樓清晰的畫面。

★ SX50 HS‧各級感光度




SX50 HS標準感光度的範圍從ISO 80-6400,且有聰明的自動感光度可使用,此時最高感光度的上限會在ISO 1600,並有ISO變率可選擇。在測試各級感光度時,我將「高ISO雜訊消除」設為標準,接著請往下看各級ISO的表現。


附加壓縮檔下載:各級感光度原圖(JPG) 各級感光度原圖(RAW)
▲測試環境:微光室內、光圈先決、手動對焦、我的顏色:關閉、高感光度消除雜訊:標準、上腳架、倒數計時拍攝。
以DC的標準來看,ISO 800可以列為工作值、ISO 1600則屬於堪用值,至於ISO 3200以上的感光度因印刷字體都被抹糊了,可用的價值並不高,這表現跟過去使用1/2.3吋背照式感光元件的機種差不多。

★ SX50 HS‧HDR高動態範圍模式 / 極鮮豔色彩



HDR這模式在按下快門後會進行三連拍,然後合成為單張照片,所以安全快門不夠時建議還是上腳架作業會比較妥當。極鮮豔色彩稱得上是化幅朽為神奇的創意模式,各位在看完以下拍攝樣本就能明白了。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左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右
(左圖)逆光拍攝前景自然會因為自動測光的緣故產生曝光不足的情形、(右圖)使用HDR之後,反差不再那麼大而且前景花海的亮度也提昇不少。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一般拍攝,當天因低空的雲太厚,沒出現什麼彩霞,所以拍起來的結果並不討喜。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改用極鮮豔色彩拍攝,只能說這模式真的很犯規,跟前一張圖根本兜不起來,差太多了吧!

★ SX50 HS‧玩具相機效果



玩具相機效果包括有三種色調可以調整,包括「標準、冷色調、暖色調」,雖然三者主要差異在於色調,但四周都一樣有暗角這特色,以下小編準備了兩組圖讓各位參考。


附加壓縮檔:原圖打包下載A 原圖打包下載B

★ SX50 HS‧模型效果



時常可以見到的模型效果,在這裡可以調整清晰的位置、角度、範圍,且錄製影片後可選擇加速播放增加趣味性。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一般拍攝。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模型效果拍攝。

★ SX50 HS‧錄影功能



FULL HD的錄影能力當然是必備的,SX50 HS可錄製1920x1080 24fps的高畫質影片,採用MOV/H.264格式的影片編碼,支援立體聲收音。讓我意外的是!錄影途中除了支援50倍的光學變焦以外,還可以同步拍攝 靜態照片,畫素最高為4000x2248,雖然快門按下的聲音跟快門閉合的動作也會被收錄進影片中,但這項功能確實很實用。


▲錄影途中有進行大範圍的光學變焦,另外還有拍攝靜態照片,請仔細檢視錄影過程。


▲這隻鳥兒在高約三層樓的樹枝上,未避免打草驚蛇我只敢慢慢的靠近牠,各位看我從望遠拉回廣角端就可知道50倍光學變焦的能耐了。


▲我的顏色設定為關閉,但天氣晴朗BSI CMOS依然可以拍出色彩討喜的影片。


▲從廣角拍攝晚霞到捕捉遠處高樓的吊臂。


▲中秋當晚的夜色,再讓各位回味一下。


▲成群的白鷺鷥在天上翱翔真是壯觀,但各位知道我離牠們多遠嗎?看影片才會有答案!


▲用長焦段營造明顯的壓縮感。


慢動作影片分別支援240fps與120fps兩種速率,差異在於影片大小。


▲這是以320x240 240fps錄製然後每秒30格播放的高速影片。

★ SX50 HS‧版權資訊



版權資訊是前代所沒有的功能,在這裡可以輸入作者的姓名、以及詳細的版權資料,例如Mobile01的網址

★ SX50 HS‧整體感受與使用心得


首先恭喜一下Canon終於奪回高倍類單的寶座了,但不知道可以蟬聯幾個月就是了,因為數位相機的演化速度實在太快了,以SX50 HS為例,去年還停留在35倍光學變焦,但今年整個鹹魚大翻身,一舉大躍進!將望遠焦長延伸至1200mm,等同50倍的光學變焦,最讓我訝異的是搭配 「鎖定」鍵所帶來的防手震效果也太恐怖了,能讓立即Hold住晃動不停的鏡頭。雖然感光元件只有1/2.3吋,不過在光線足夠時所拍攝的照片,其細節可是 完全不輸給自家採用1/1.7吋CMOS的機種;可拍攝RAW的SX50 HS,雖然畫質並沒有顯著的提升,但是RAW檔天生就具備充裕的後製空間,讓使用者就算拍攝當下過曝了、或白平衡跑掉了,修正成功的機率也較JPG來得 大。

我覺得SX50 HS的機身在部分質感上做了提昇,尤其是握把及軍艦部的造型、機頂的轉盤、電子觀景窗的接目器...等等。這次試用下來覺得SX50 HS雖然是使用背照式感光元件,但發色卻沒過去那麼樣的平淡,且想要快速取得濃郁色彩的照片也只需切換到創意濾鏡下的「極鮮豔色彩」即可,可惜就只能儲存 JPG檔。50倍光學變焦用來錄影真的很過癮,稱SX50 HS是一台DV也不為過,只是欠缺錄影時的手動能力。SX50 HS在USM的加持下,不論是拍照或錄影都有不錯的表現,長焦段並未造成太大的影響。最後就是優缺點的整理,並提供更多的拍攝樣本,請各位慢慢的欣賞。

優點
◎ 具備24mm-1200mm的等效焦長,等同50倍光學變焦。
◎ 變焦構圖輔助功能有利於快速改變構圖視野。
◎ 最近對焦距離為零公分,且微距下的畫質相當銳利。
◎ Powered IS在望遠端的輔助效果顯著,開啟瞬間畫面彷彿被凝結住。
◎ 高感光度的可用值約在ISO 800-1600之間。
◎ 可記錄RAW的影像格式。
◎ 附有熱靴座可外接閃光燈。

缺點
◎ 在RAW或是RAW+JPG儲存格式下,「我的顏色」會被封印住,僅限JPG時才可調整。
◎ 電子觀景窗與機背螢幕的解析度只稱得上堪用。

★ SX50 HS‧實拍樣本(機身直出RAW+JPG)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未成年請勿飲酒)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按下檢視原始大圖】

引用來源: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538&t=2999558#392002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ird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