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cheercut - 電影【艾未未˙草泥馬】

 

《艾未未。草泥馬》Ai weiwei: Never Sorry- 他真的只是一名藝術家!

艾未未是一個中國藝術家。而中國藝界稱它為『非官方藝術家』。

 Ai 000  

艾未未廿歲在中國北京電影學院念書,與張藝謀和陳凱歌、顧長衛,都是同期。
19811993年,艾未未到美國紐約念設計,書沒有念完、倒是成為了一個在紐約非法居留、搞街頭抗議的藝術家。1989年天安門事件之後、艾未未拿到了『六四綠卡』,但1993年父親生病,艾未未還是決定回到了中國。

美國紀錄片導演艾麗森˙克萊曼Alison Klayman長達2年貼身拍攝《艾未未.草泥馬》紀錄片,入選了2012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的「國際長片競賽」。《艾未未˙草泥馬》透過外國導演的鏡頭,記錄了艾未未在中國的種種作為與經歷,以紀錄片的形式介紹了這位藝術家的上半生至今的種種第一手消息。

《艾未未˙草泥馬》預告片段:

 

中國文藝界是什麼時候開始認識艾未未這個人的?

回到中國之後,中國政治與社會情勢,讓在美國自由慣了的艾未未有所感觸,甚至可說是靈感泉湧。於是隔年開始就主編中國前衛藝術刊物『黑』、『白』、『灰』三本書,歷時五年。作為一個藝術家,他也介入藝術村。1999年,艾未未蓋了自己的工作室,並成立了建築事務所。(在中國成立「建築事務所」不用執照嗎?嘿嘿,又不是『建築師事務所』,你說是不是?)」

 Ai 001  

總之,跨足建築與藝術的艾未未,在一回到中國之後的各種創作能量就非常飽滿、在藝文界可謂是一鳴驚人。相較於他在美國的沈潛與少量得作為,讓人不得不揣測艾未未是一個深深會被環境影響、並會與環境對話的人。(此『環境』包括了政治社會等面相)

 

至於中國人是什麼時候開始認識艾未未這個人的?

2003年,北京為了2008奧運而蓋的『鳥巢』,是知名建築師 Herzog & de Meuron 的作品,而艾未未的身分就是代表中國設計師的「鳥巢藝術顧問」。中國官方甚至在2008年幫艾未未蓋了全新的工作室!受到了國家的重視與重用,艾未未於是就在中國走紅了。

不過,艾未未好像是敬酒不吃、吃罰酒啊?

 Ai 002  

同樣是在2008年, 四川發生了大地震。對於官方所釋出的傷亡名單,艾未未一直心存懷疑、並耿耿於懷。於是他決定自己調查,工作室的人馬尤其針對兒童傷亡名單,一個一個地去把 他們給找了出來。最後,在五千個左右的人名資料之中、加上了遇難學生家長的境況,校舍豆腐渣工程,艾未未也拍攝完成了《花臉巴兒》的四川地震紀錄片。

Ai 003   

 

然後,艾未未因此被中國盯上了。

即便知道了官方不喜歡他的作為,艾未未仍然跟從自己內心的聲音,順心而為。

『難道你不怕嗎?』有人問他。

『非常害怕。可是如果沒有人做這些事,這些危害會越漸嚴重。』艾未未回答著。(艾未未能直接以英語溝通,是促成此片的一大助力)

父親是個知名反骨詩人,艾青。艾青自殺很多次,被冠上右派的標籤,自毛澤東時代,政府就討厭他家。艾未未在血脈上顯然是繼承了他爸爸不甘於安份過日子的基因(或說身教?)所以儘管是害怕,仍然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Ai 004  

2009年, 譚作人被抓、劉曉波被關,罪名都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有趣的是,他們都只是寫寫文章、『呼籲政治改革』,這些希望政府能夠力行改革的文,應該很難危 害到中國的國家政權才是。然而關於「犯罪」與「處罰」這兩件事情,通常都是立法與執法者說了算的,普羅大眾是很難參透這其中的奧義的。

 Ai 005  

《老媽蹄花》就是拍攝譚作人因調查豆腐渣工程被起訴的過程,以及警察拘禁證人的紀錄片。艾未未以號召網友一起吃蹄花(豬腳)的行動。還真的有一些艾粉(艾未未的粉絲)冒出來,與艾未未一起吃豬蹄。

警方對於艾未未的出沒,感到不踏實,於是勸他吃完了豬腳就趕快旅館。而艾未未不甩人家,他說:『對待流氓,就要變成流氓』。結果就是造成了警察與藝術家『互拍、留證據』的有趣歷史畫面。

然後,在晚上的旅館,他們遭到了警方暴力對待。

 Ai 006  

所以,艾未未又再拿起攝影機,拍攝了暴力事件的相關後續紀錄片,《深表遺憾》

 Ai 007  

2010年,政府說艾未未在上海的新工作室是違法建造的,於是就說要拆了它。(呃,到底是誰說要蓋的啊?Orz

為了慶祝這一棟甫完工、全新,沒有使用過的工作室要被拆掉,2010117日,艾未未舉辦了一場『河蟹宴』。(「和諧工程」,可謂是偉大中國網路公安小尖兵們的主要工作項目內容,目的是在於扼止任何可能引起民眾群起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網路影音及文件的傳播,藉此維持社會的普遍安定。中國人民將『河蟹』直指『和諧』看待

這一場『河蟹宴』非常熱鬧,出席賓客在河蟹宴上高喊『和諧社會吃河蟹』。(日前我在【青春有為影展】《公民部落客》電影心得裡面提到的佐拉先生也有在這場河蟹宴裡現身喔)

而當天,艾未未,缺席。

這座耗資近700萬人民幣的工作室,蓋了,然後沒有啟用、直接就拆了。
 

艾未未將持續喝他的罰酒。

Ai 008  
(『河蟹宴』盛況)

 

艾未未說,作為一個藝術家,他覺得自己像是在下棋。要看對方走了一步、他也才會走一步,等著對手走下一步,他才會知道自己想要怎麼做、然後即時做出反應。與他有同樣感受的人,看懂了他的表達,於是乎『艾粉』隨之而生。這就是時勢造英雄的一種具現吧。

一直以來都熱愛著自身祖國文化的他,一方面卻又亟欲與之做出切割。就像他離開美國、回到了中國,卻又不依循在中國的生存法則去走一樣。

Ai 009  
(公安環伺左右,艾未未不忘對電影《發條橘子》致敬一番)

 

然後2011年,43日,艾未未消失了。以「逃稅」之罪名,他被關了。
 

近三個月之後81天),艾未未出現了。但他不被允許作任何的公開發言。
 

電影的拍攝至此也走到了尾聲。
 

《艾未未˙草泥馬》像是一場未完成的記錄工作,讓人看到最後、仍意猶未盡。

 

 

而一切的事都還正在發生。

 

 

201129日,台灣北美館舉辦了一場為期三個月的【艾未未‧缺席】展覽。顧展名思義,艾未未先生當然沒有來台灣。

 Ai 010  

2012年,《艾未未˙草泥馬》正式問世。在片裡,你會看見一些藝術家,侃侃而談他們所認識的艾未未(例如台灣藝術家謝德慶和中國著名畫家陳丹青);在《艾未未˙草泥馬》裡面,我們可以看到顧長衛接受了訪談,卻沒看見和艾未未大學同樣是同期同學的張藝謀和陳凱歌,這一點也讓人玩味了一下。他們不是不認識艾未未的話,大概就是因為在搞《金陵十三釵》和拍《建國大業》所以很忙不克接受訪談吧。

 

2012927日,艾未未遭構陷逃漏稅而控告北京稅務單位的案件,北京法院宣判艾未未敗訴。當天,在台灣的《艾未未˙草泥馬》的媒體試片會上,艾未未亦透過了視訊與台灣作直接的接觸與接受訪談。基本上艾未未是有問必達,誠懇地近乎可愛。問他「失聯的時候是怎樣的情況」?他滄桑地說「一言難盡,但總之是讓我思考了介於『存在』與『消失』之間的一種感受」。台灣媒體甚至問到了艾未未現在「每天的作息」?老艾他還真的說出了「早上6點起床、晚上12睡覺,每早9點開會開始工作……」的內容!哈哈。但至少我們知道了他現在手上還有展覽、紀錄片等計畫正在搞。

Ai 011  
(《艾未未˙草泥馬》台灣媒體試映會現場)

 

總之,艾未未是一個值得被認識的可愛先生。

今年的台灣紀錄片雙年展在台中,其一的【艾未未不投降】單元內容,將會放映關於艾未未的全系列電影,包括《童話》、《4851》、《老媽蹄花》《美好生活》、《一個孤僻的人》、《深表遺憾》,以及拍攝艾未未一路走來的《艾未未˙草泥馬》

 

而一如《艾未未˙草泥馬》的片尾,我們也可以欣賞一下艾未未先生的引吭高歌、對中國政局以及這部電影作個致敬!

 

 

 

cheer給《艾未未˙草泥馬》星星數:

攝影手法★★★★★★★★☆☆
附加價值★★★★★★★★☆☆
文化窺探★★★★★★★★☆☆
觀賞價值★★★★★★★★★☆
議題深度★★★★★★★★★☆
主角魅力★★★★★★★★★★
(更多cheers電影碎碎念,在【雀雀 看電影】粉絲團 XD) 


艾未未˙草泥馬電影上映資訊:

上映日期:2012 / 11 / 16   

上映戲院:台北光點戲院、真善美劇院
發行公司:佳映

相關資訊:http://www.j-ent.com.tw/movie_aiweiwei-neversorry.htm←點此進

 

更多艾未未:

+台灣北美館【艾未未˙缺席】展覽
+蘋果日報【艾未未抗稅敗訴】

 

 690300  

台灣紀錄片雙年展【艾未未不投降】影片簡介:

*《童話》/ 2007 / 153/艾未未Ai Weiwei

《童話》是艾未未參加第12屆卡塞爾文獻展的作品。2007年,艾未未邀請了1001位不同年齡、背景的中國公民前往德國卡塞爾市。本片為《童話》作品的一個組成部分。

*《4851/ 2009 / 87 /艾未未Ai Weiwei

2008年中國四川發生大地震,5000多名中小學生被埋入廢墟當中,中國政府拒絕公佈他們的名字。於是,「公民調查」開始尋找這些遇難學生的名字和相關資訊。截止200992日,公民調查共確認了4851名遇難學生資訊。本片獻給這些逝去無辜的生命。

*《老媽蹄花》/ 2009 / 78/艾未未Ai Weiwei

《老媽蹄花》是艾未未工作室為2009812日「譚作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的審理過程中,四川成都警方拘禁證人,暴力干擾司法程式而製作。

*《美好生活》 / 2010 / 48/艾未未Ai Weiwei

《美好生活》記錄的是中國公民馮正虎回國的故事。馮正虎2009年先後八次被上海當局拒絕入境。2009114日馮正虎第九次回國,被上海員警用暴力綁架上飛往日本的飛機。馮正虎拒絕進入日本境內,決定在機場入境大廳生活,以示抗議。在機場生活92天,引起中國網民與國際社會的極大關注和廣泛報導。

*《一個孤僻的人》/ 2010 / 127/艾未未Ai Weiwei

楊佳,男,1980年生,北京人。2007年楊佳在上海租騎一輛自行車途經閘北區,遭閘北分局民警盤查,並將其帶回派出所6個小時,後楊佳不斷投訴上海警方暴力執法。2008年,楊佳在上海被執行死刑。楊佳說:「任何事情,你要給我一個說法。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有些委屈如果要一輩子背在身上,那我寧願犯法。」楊佳案發後,媒體以「一個孤僻的人」描述他。

*《深表遺憾》/ 2011 / 54/艾未未Ai Weiwei

紀錄片《深表遺憾》是《老媽蹄花》的續集,以艾未未2009年 德國慕尼黑展覽命名,講述了艾未未和中國政府之間緊張關係的緣由。由於艾未未工作室調查四川地震死於豆腐渣工程的死亡學生名單,使艾未未在成都遭到警方暴 力。之後,艾未未到德國慕尼克「藝術之家」博物館備展時,被毆打部位腦部出血導致劇烈頭痛,被送醫院緊急手術搶救。這是艾未未抗爭及被警方監視的開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 , , , , , , , , , , ,

cheercut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引用(0) 人氣(5189)

 

open trackbacks l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ird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