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好運羊的咩咩叫:你還在嘲笑「英國研究」嗎?以後的「台灣研究」就要被全世界嘲笑了!(健保、論文、安眠藥、癌症)

          前幾天忽然很多病人在診間詢問安眠藥的致癌問題,造成許多醫師的困擾,原來是因為新聞報導了一個相關的研究!

          安眠藥增腦癌風險 新研究稱高出98% 醫:尚待實驗證明  http://goo.gl/1ADWA7

          一看到是「健保資料庫」的研究報告,心裡已經有了底,結果蒐集了相關資訊之後,我實在是無法理解,這樣的研究是怎麼登上國際期刊的。

          簡單的東西已經有人寫了,我就不談了:

          「安眠藥增98%腦癌風險」是錯的  http://goo.gl/gFlG6E

          這個議題在之前就有人曾經研究過,好巧,也是台灣人!

          Benzodiazepine use possibly increases cancer risk: a population-based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in Taiwan.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2579162

          結果該研究被其他研究團隊質疑了不少問題: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3059153

      ------------------------------------------羊咩咩叫分隔線------------------------------------------

          這篇安眠藥的研究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拿了藥到底是不是等同吃了藥」!只要是台灣的醫師,絕對都會對這個前提有很大的疑問,尤其是安眠藥這種處方藥。也 就是說,這個「三年內累積服用六十天以上的劑量」其實是「三年內累積處方了六十天的藥物」才對,病人到底有沒有吃?不知道!這又不是「都治計畫」有做到「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吃了再走」,你怎麼確認醫囑的服從度?所以搞到最後,你是不是要把研究的結論改成「醫師處方安眠藥並向健保署請款的行為,可能增加病人罹患癌症的風險」?

          我不是要吹毛求疵,只是我們的健保資料庫本來是個很強大的工具,卻因為「華人特色的管理模式」而失去了原本可能的榮耀!

          照理說,一個納保率如此高的制度,應該可以收集到非常充足的資料來進行許多研究才對。偏偏因為健保核刪和許多不合理的行政程序,讓我們的健保資料庫充斥著「假資料」!

          所有的醫護同仁們,請摸摸自己的良心,問一下自己,「你打的報告真的每一份都是正確無誤的嗎?」請問一下腸胃科醫師,你有多久沒有在「健保病人」身上發過 一份「正常的胃鏡報告」?不管是什麼病人,只要做了胃鏡,一定會得到一個「胃食道逆流」或是「胃發炎」、「胃黏膜糜爛」的診斷!這是醫師的錯嗎?當然不是 啊!現在是個「細菌培養沒長菌就不給錢」的年代,你怎麼可能去發一份「正常」的胃鏡報告?除非是自費的健康檢查!

          然後我們用這樣一個「充斥著假資料」的「健保資料庫」去跑統計做分析......真是好棒棒啊!

      ------------------------------------------老洪感想分隔線------------------------------------------

          聯合報的記者為何這麼蠢?「使蒂諾斯」明明就不是苯二氮平(BZD)類的安眠藥啊!

    • 張心蕙突然覺得受到激勵: 我的胃食道逆流 可能沒那麼嚴重....(傻笑)
      A~.....樓都還沒蓋就歪><
    • 洪浩雲(Dr. Hao-Yun Hung)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5674736
      Medicine (Baltimore). 2015 Feb;94(6):e483. doi:...
      ncbi.nlm.nih.gov|由 Iqbal U , et al. 上傳
李美慧其實那些吃較多安眠藥的是比較焦慮的人,故應該說焦慮的人比較容易罹癌。因此是因為族群就不一樣了。因此不能比較。這就好像昨天下雨,今天股市跌了。因此下雨造成股市跌了。同時發生的事並非就有因果關係。這種流病觀察結果,要訂因果關係,就還需去除兩個族群本身差異問題。你知道淋巴癌教科書還有寫,流病研究發現青少年朋友比較少的,比較容易得何杰金氏淋巴癌。台北醫學大學XX院長怎麼可以把一個觀察現象,自己訂一個因果關係,還藉媒體宣告大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ird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