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字的考點及難點
http://www.enorth.com.cn  2009-07-22 08:57

數字在生活中的廣泛運用,使其成為一門語言中最基本的應用能力之一,對於數字的考核也成為雅思聽力考試當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本文中,朗閣雅思專家將主要和廣大考生探討一下雅思聽力考試中數字的常見考點及難點。

十幾和幾十的區別大概是學習英語(論壇)數字最基礎的一個門檻。單就發音而言,這兩類數字有三個不同點:第一是重音,拿『thirteen』和『thirty』來舉例,thirteen的重音在『teen』上,而thirty在『thir』上;第二:長短音,teen發長音的/i:/,而ty是短音的/I/;但是在實際的聽力測試中,以上兩個區別有時並不明顯,這時候第三個區別就很重要了,teen的尾音有鼻音/n/,而ty沒有,這個區別在大多數情況下,可以決定是那個詞,但是偶爾由於語速過快或者其他因素的影響下,也可能無法聽出,一般在這種情況下為ty的可能較大。

2.8的發音

eight是0~9 中唯一一個以元音發音開頭的數字,這樣由於連讀和爆破音,往往導致這個數字難以分辨。比如數字58,其中fifty結尾的元音/i/與eight的開頭雙元音/ei/相連,加上eight結尾的輔音/t/爆破弱化,便使得58和50這兩個數字發音相近,在有上下文並且語速較快的情況下很難區分。這時,我們尚可以通過關鍵的雙元音/ei/來區分,但是如果遇上數字和字母的組合,則幾乎無法區分,比如58和50A。在這樣的情況下,朗閣雅思專家建議考生根據語境的需要做出正確的選擇。關於數字和字母組合的情況,後文還會提到。

3.0的發音

『0』在口語中有多種念法,最好區分的當然是zero,但是除此之外,還可以念作:nought,null,nil,nothing以及oh。其中『oh』是較為常見的用法,一般在電話號碼和房間號中最為多見,比如Room 102,就可以念作『room one oh two』。而nought用於小數的情況較多,比如0.2可以讀作『nought point two』。nill則會用於賽事比分,比如足球賽3:0,可以讀作『three nill』。

4.四位以上的復雜數字

在考察數量、重量、長度等等計量數據時,會遇上比較大的數字。四位以內的數字對於中國學生來說,只要基本功紮實,尚不會成為難題,但是四位以上就容易出現問題了。這主要是由於中文計數從四位數開始,是以『萬』為單位進數的;但是英文中沒有『萬』這個概念,10,000念作『ten thousand』,十個一千。所以從這裡開始,中英文的數字概念開始發生差異。再比如100,000,000,中文是『一千萬』,而英文是『ten million』,十個一百萬。要讓考生在這樣的數字概念中來回換算,在分秒必爭的聽力測試中,是十分不明智的。在此,朗閣雅思專家推薦考生只要遵循一個最基本的概念,就可以避免數字概念的混淆,即:英文的數字是每三位換一個數字單位的,比如:

1,000=one thousand

1,000,000=one million

1,000,000,000=one billion

而且國際標准寫法也是每三位用一個逗號隔開,和英文的念法完全一致。這樣我們在聽數字的時候,只要拋開中文的數字概念,用國際通用的寫法把數字寫下來就可以了,記錄的時候完全不需要去思考這個數字到底是多少。這樣不僅節省時間,而且大大減少錯誤率。

5.日期與時間

日期是雅思考試中少數會涉及到序數詞的考點。一般只要first、second和third能分清楚,聽懂序數詞一般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序數詞的寫法有時卻會出現一些問題,比如有些考生會把22nd誤寫成22th。這時候在檢查時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另外,月份的寫法要注意的是不要寫縮寫,要寫全稱,除非考生實在想不起來正確的拼寫,並且確認此時的拼寫是錯誤的,那麼也可以寫縮寫,總比寫錯了好。此外,月份同星期幾一樣,開首字母一定要大寫。那麼月份能不能用阿拉伯數字表示呢?比如2008年12月12日可不可以寫成12/12/2008呢?只有在題目明確要求只能填寫『one word or number』的情況下,我們纔可以這樣寫。

除了寫法之外,日期和月份的順序有時候也不盡相同。其實理論上美式的月前日後和英式的日前月後都是可以的,不過為了保險起見,也為了考生記錄的方便,可以用所聽即所得的方式,完全按照錄音內容的順序來寫。日期有時候也會有年份,不管英式美式,年份一定是在最後寫的。

我們大部分可能會聽到的年代都是千年以上的,很少會遇到公元685年這樣的情況。千年以上的年份一般是按兩位數字來念的,比如:1995年念作nineteen ninety-five。但是也有特殊情況,比如:1800年,就會念作eighteen hundred;還有2000年以後的這幾年,一般用『two thousand and …』這樣的念法,比如:2008年,念作two thousand and eight。

朗閣雅思專家提醒各位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題目要求填寫的是日期,會用『date』,如果用『day』的話,是問星期幾,而『time』問的是幾點鍾。時間的考點,首先只要把『quarter, half, to和past』這樣的時間表示詞弄清楚;如果遇到的是24小時表達法,比如15:45,照寫即可;至於表示上下午的am和pm什麼時候寫,在表格題中,如果表格中同一欄的例子有寫,那麼我們一定要寫,如果沒有,就不要畫蛇添足了。

6.價格

價格一般都帶有貨幣單位,常見的主要有:

? pound 英鎊 penny (pence) 便士

$ dollar (美、澳、加)元 quarter 25分 cent 分

euro 歐元

帶有小數的價格,在口語中有時候會省掉point,比如:59.95會念成fifty-nine ninety five,這時候千萬不要以為是5995。沒有小數點前的數字,則有可能把0省掉,比如0.95可能念作point ninety-five。而三位以上的價格,則有可能把較大的數字單位省掉,比如:120念作one twenty,hundred被省掉了;1,200念作one two hundred,thousand被省掉了。

7.電話號碼

電話號碼是單位基數詞用得最多的一個地方了,但是也不絕對,雖然一般電話號碼都是用單位數字來念,不過有時候也有特殊情況,比如免費電話800,就念作eight hundred。如果有兩個重復的數字,我們用double,如果是三個,則用triple。double和triple後面如果緊跟的是eight或 oh,則要注意連讀的問題。電話號碼一般每念三個或者四個數字停頓一下,如果有國家編號和城市區號,則中間都會停頓。有時候區號可能會補充在電話號碼的後面,聽的時候注意不能漏聽。而有的辦公電話後面可能會有分機號(extension number)。

8.地址及其他和字母同時使用的數字情況

地址中的數字第一要注意的是門牌號,國外有的門牌號長達四位數,這時候和年份一樣,按照兩位數字念,比如:4843,會念作forty-eight forty-three。其次,除了門牌號之外,大樓、樓層和房間都會出現數字,甚至數字和字母混用的情況。第三,有時候地址中包含郵編,國外的郵編和中國的不同,常常包含字母,比如NY10036,就是紐約的某個郵編。

除此之外,飛機航班號、證件(尤其是護照)編號、社會保險號、汽車牌照、甚至公交線路都可能包含字母。這些字母有些出現在數字的開頭,比如航班號、護照編號和社保號等;有些出現在結尾,比如公交線路,劍六上就出現過『bus number 21A』,而劍五上還出現過一個『customer」s reference number: 39745T』,也是字母放最後;還有的字母前後都有,比如汽車牌照,『TBP686P』。

與數字混用的字母一定要都大寫。

9.小數、分數及百分比

英文中的小數和中文不一樣的念法在於,小數點後兩位也是按十進制來念,比如:19.95念作nineteen point ninety five。而小數點和零可能被省略的情況前文已經提過,在此不再贅述。

分數很少考到,不過還是提一下,half和quarter分別表示二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分子用基數詞,分母用序數詞。一份以上的分數,分母要加『s』表示復數。

百分比考到的情況相對多些,只要注意到percent這個詞就行了,另外要注意的是百分比中含有小數的情況。

對於數字敏感度的培養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無法通過訓練的方式來增強辨別數字的能力。就如同我們小時候學習中文,一開始父母就要求我們學會數數一樣,英文的數字也是這樣練出來的。朗閣雅思專家建議考生完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將零碎的空閑時間利用起來練習數字。比如等車、坐車、排隊,甚至走路的時候有意識的訓練數字。只要留心,我們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數字,公交車站站牌,地鐵站進站時間倒數,銀行排隊等號,過馬路等紅綠燈數秒,等等。這些時候,我們就可以在心裡默念相應英文的數字,久而久之,對數字的反應速度大大增加。除此之外,可以供學習者專門訓練數字聽力的材料也十分豐富,考生可以針對上述考點、難點收集相應合適的材料,每次花十到十五分鍾的時間來專心作此類的練習,只要堅持,效果就十分明顯。甚至不需要每天這樣做,一個星期有三天的時間來做這樣的練習就夠了。總而言之,只要運用了正確的方法,並且有心堅持,對於數字的掌握就不是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ird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