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earnjapanese.aiyori.org/beginner4.html

 

如何使用

回主頁

日語綜合論壇

平假名
片假名
日常生活用語
教學文章

 

 

 

 

 

 

 

 

 

 

 

 

 

 

 

 

日本語動詞變化(一)

本課會教授日文的動詞變化,只有例句,沒有課文。日文的動詞變化是學日文的一大難關,很多人都會因為這些動詞變化而對它望而卻步,甚至放棄學日文。
「日文的動詞很難」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因為日文的動詞變化非常有規律,只有數個特殊例子,比英文的不規則動詞易很多。之所以會覺得難,可能是因為我們中文是完全沒有動詞變化的,所以遇上任何有動詞變化的語言也覺得難。
再者,日文的動詞變化無論如何變,都會保留其基本型態,不會像英文的「is, am, are」,「think, thought」,「go, went」等變成完全另一個字。說實話,只要看通其規律,日文的動詞活用變化是不需要背的。

如何辨別日文中的動詞?

首先溫習一下在日文文法中,什麼是「行」,什麼是「段」。請看以下50音表。

  あ行 か行 さ行 た行 な行 は行 ま行 や行 ら行 わ行  
あ段
い段      
う段    
え段      
お段  

「行」即是擁有同一子音的假名,例如「た行」都是有同一子音「T」。
「段」即是擁有同一母音的假名,例如「う、く、す、つ、ぬ、ふ、む、ゆ、る」的母音都是「u」,所以它們都屬於「う段」。

回到剛才的問題:「如何辨別日文中的動詞?」方法很簡單!日文中的所有動詞都是以「う段」假名結尾的,例如:「買う、消す、寝る、飛ぶ」等。再準確點來說,所有 日文動詞的最後一個假名,都必定是以下的其中一個:

う、く、ぐ、す、つ、ぬ、ぶ、む、る」,其中以「ぬ」結尾的動詞只有「死ぬ」一個。

這和日文的動詞活用變化有何關係?

關係就大了!因為所謂動詞活用變化,說穿了,其實只不過是將這個結尾的「う段」假名變成其他段的假名。例如將「く」變成「き」,「む」變成「め」。而無論如何變,只會在同一行內進行變化,例如「る」只會變成「ら、り、れ或ろ」,絕對不會變成其他假名。
說多無謂。先看以下例子,結尾的假名由「う段」變成「い段」。在文法中這種變化變為「連用形」。

Bookmark and Share


 

日本語動詞の活用:「連用形」(う段>い段)


声/絵 by 翔 侑也

在這個例子中,動詞變成「連用形」,再加「ます」,成為較有禮貌的動詞。以羅馬字來表示的話,是將u變 i, ku變 ki, gu變 gi,如此類推。一般的日語教科書在初級課程教授動詞時,都是使用這種以「ます」結尾的動詞。


日本語動詞の活用:「否定形」(う段>あ段)

剛才學會了將動詞字尾的假名由「う段」轉為「い段」,現在再學將字尾的假名由「う段」轉為「あ 段」,例如將「書く」轉成「書か」,這種形式在日文文法中稱為「未然形」,用於動詞的否定型態,即英語的「don't」,所以後面會連接「ない」,表示 「不」,例如「書く=寫」、「書かない=不寫」。注意:「う」是轉成「わ」,而不是「あ」。請參看以下列表:


声/絵 by 翔 侑也

其實日文的動詞變化並不難,只要掌握了它的規則,根本就不需要背,對嗎?


日本語動詞の活用:「過去式」

日文的動詞是有過去式的,像英語「+   ed」一樣,但就沒有英語的不規則動詞,除了1~2個特殊例子外,所有日文動詞的過去式都是有規律的,詳情如下表所示:


声/絵 by 翔 侑也

  • 日文的動詞過去式是以「た」或「だ」結尾。
  • 若字尾假名是「う、つ、る」,將它們變成促音「」,再加「」。(某些「る」字尾並不按這種規則變化,稍後會補充)(若不熟識促音,可按這裡學習。)
  • 若字尾假名是「く、ぐ」,將它們變成「」。然後原本是「」的就加「」,原本是「」的就加「」。唯一例外是「いく」 ,它的過去式是「いった」 。
  • 若字尾假名是「」,將它變成「」,再接「」。
  • 若字尾假名是「ぶ、ぬ、む」,把它們變成撥音「」,再接「」。

過去式的變化由於並非純綷由「う段」轉去其他段那麼簡單,所以需要花一點時間去記。過去式的變化亦是動詞活用變化最難的部分,若果你能多花些心機時間去克服它,基本上往後的學習不會有太大問題。


練習

先不要看答案,嘗試自己讀出下列動詞的「ます形」、「否定形」及「過去式」。

 

声 by 哲也
哲也先生歡迎大家到訪他的網站(語言當然是日文!)
http://tetsuya.art-studio.cc/


下一課繼續……

部分「る」結尾的動詞會以另一種方式變化,詳情會在下一課講解。
在下一課,我們亦會學習特殊活用動詞「する」、「くる」(日文的不規則動詞就只得這2個)、其他動詞活用變化、與及形容詞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ird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