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托福課又要上到我最歡的文學題。討論的重點如下:1. 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2. 對人生產生困惑時哪裡可以找到真正的答案與真諦?3. 人們如何活出自我而不受到現實與外在的制約?同學們可以先參考下面這片有趣的資料。上課的時候就更能體會並與老師分享心得!

 

思維的散步 ---- 關於愛默生( Ralph Waldo Emerson )

愛 默生是美國十九世紀傑出的思想家、散文家、詩人、演說家。是美國文化獨立的代言人,作為超驗主義文學運動的領袖,愛默生鍾愛自然,崇尚自我與精神價值,鄙 棄拜金主義。他的學說被譽為「美國最重要的世俗宗教」,對諸如梭羅、惠特曼、霍桑、亨利‧米勒以及尼采、柏格森等人具有相當的影響。

他描寫自然的詩,能表現宇宙的和諧與美,有一種寧靜的的崇高的特質。人一定要依靠自己,所謂神其實就存在於人的心靈中。

一個人應學會更多地瞭解和觀察自己心靈深處那一閃即過的火花,而不只限於仰觀詩人、聖者領空裡的光芒。可惜的是,人總不留意自己的思想,不知不覺地把它拋棄了,僅僅因為那是屬於他自己的。

相信自己吧!這呼喚震顫著每一顆心靈。

人生的目的 並不在於活得快樂

而是在於活得有用 活得光榮 活得慈悲

證明自己實實在在 健健康康地活過

The purpose of life is not to be happy.

It is to be useful, honorable, to be compassionate,

to have it make some difference that you have lived and lived well.

- Ralph Waldo Emerson

在創造一切的心靈看來

萬物既不偉大,也不渺小

凡能接近宇宙心靈( universal mind ) 的人,就能參與目前存在的一切事物。歷史是這宇宙心靈的活動記錄。把屬於宇宙心靈的一切才能、思想與感情,表現出來。

歷史中,沒有一個時代,一個社會情況,一個行為模式,不是或多或少與他的生活有相符之處。每件事物都以最美妙的方式來簡化自己。也能在自身之內經驗到全部歷史。

人 的心靈寫出了歷史,也熟讀歷史。我們生存的幾小時與幾世紀的時間之間,有一關係存在,每一個人都是這宇宙心靈的化身,宇宙心靈的特質也包含在個人特質中。 個人經驗的每一步,都照耀出一道光亮,映照出許多人曾經做過那些事,時代的思想常是源於一個人的思想。歷史使我們不覺得自己是局外人,而是參與者。

在潺潺而流的河流中

在瑟瑟作響的麥穗中

從蒼天照射的光亮中

在靜默的山系中

流溢出讚美、尊崇與愛情

當我們凝視生命本體時

外在的差異便消失

只有永恆的同一

自然是一朵易變的雲霞

他永遠是一樣的

又從來不曾一樣過

只有融入其中才能得到他的精髓

真正的詩存在於詩人的心中

當我們走進森林時

愛默生在他的另一首詩「陀蘿花」裡,寫到:

我發現樹林裡一個潮濕的角落

有新鮮的紫陀蘿花,展開它無葉的花朵

那紫色的花瓣落到池塘裡

使那黑水也變成艷麗

紫陀蘿花!如果哲人問你為什麼

在天地間浪費你的美 你告訴他們,如果眼睛是為了要看

那麼美麗自身就是它存在的理由

與玫瑰爭艷的花,你為什麼在那裡

我從來沒想要問,我從來也不知道

但是我腦筋簡單,我想著總是

把我帶到那裡去的一種能量

把你也帶去了

   即使在2003年他誕辰200週年時,文學批評家們發現,美國人的思考方式仍是愛默生式的。你在布希對歐洲的態度中,會發現1837年式的獨立意識,美 國人不但從歐洲的陰影中走出,還把陰影反加給後者。用以解釋伊拉克戰爭與全球反恐戰爭的,除去帝國擴張的理論,更是愛默生所說的「自助」精神的延伸,布希 與他廣闊的支援者們,在潛意識中默念了愛默生150年前所寫的:「相信你自己的思想,相信你內心深處認為對你合適的東西對一切人都適用……」正如文學批評 家勞倫斯‧布爾在新近出版的《愛默生傳》所說,愛默生與他的學說,是美國最重要的世俗宗教。

備註;本文是思維的散步01的修改

所謂「超驗主義」,就是這樣一種信仰,認為在人類的理性和經驗之上有一種更高的存在。這種存在無法從科學和經驗中得到驗證,只能通過直覺領悟和把握。通俗一點說,「超驗主義」就是相信上帝存在於我們的直覺,超乎客觀世界之上,無所不在。      


�X�B: 思維的散步----關於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 - ming3508 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ing3508/1748123#ixzz2Fk4fCA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ird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