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電影評論正道出了我心中的感受。Jason

時間穿越後 《一代宗師》的人生悵然

引用來源: http://bbs.atmovies.com.tw/bbs/bbs.cfm?action=view&c=102&s=103664&sa=fghk41462900

「妳我之間,沒有恩怨,有的就只是一段緣份。」至此,確認了王家衛《一代宗師》的武術只是表,那「時間」流動後,屬於人生內在的缺憾與惆悵,不管是武林的、情感的,才是這道曲子真正的主旋律。

對我來說,這部戲沒有評價兩極問題,《宗師》已經是我今年以來最喜歡的華語片。(這樣有點唬弄人,今年也才只到一月。好啦,這樣說,今年我要選最愛十大華語片的話必然有它的一席。)

沒有錯,梁朝偉擔綱的葉問,不是本片最搶眼的角色。章子怡的宮二小姐才是。看本片我會想到《臥虎藏龍》中同樣是章子怡演出的玉嬌龍。她詮釋那種剛毅、刁蠻、不服輸的奇女子角色在我眼中幾乎是無人能敵,在本片更是精彩入裡。

揹負著為父復仇的使命,她一句豪語「我就是天意」,義無反顧不甩眾人攔阻。割髮奉道,捨去衣食無虞的婚約,誓言一輩子不嫁不生,也不留宮家六十四手絕學傳後。那是,如果沒有割捨一切的「決心」,就沒有可以打敗高手仇人的可能。


因此鏡頭中白雪下宮二小姐的特寫,那表情線條堅韌無比、那眼神光芒決然憂傷,無比讓人深刻。


與葉問在武術中相知,在對招中愛慕,然不管是出於對方已有婚姻,或是自身揹負的使命圈綁,都讓她將愛慕只能藏在心中,並在那時間洪流的多年後,在歸還葉問鈕扣的茶室裡坦言:「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並以「若真無悔,那人生該多無趣啊」解嘲。情感更含蓄的葉問則回說:「念念不忘,必有回響。」,說她「欠一個轉身」,明的是是期許她往前看重新發揚宮家武學,暗的是傳達了兩人緣份未絕。(這種緣分不是說兩人可以在一起那種)

而當他們最後並肩走在暗夜的香港街道中,望著武館招牌到處橫立的巷弄,宮二說出「這就是武林啊」。那種走過一切的悵然與落寞,才能穿入我們內心同聲喟然。

王家衛受訪曾說過,葉問選的是「眼前路」(詠春拳),而宮二選擇的是「身後身」(八卦掌)。「(反映)兩種不同的人生態度,有些是時代的原因,有些則是個人的選擇。」

誠然,四十歲前的葉問,生活是無虞的「春天」。四十歲後日本人來了,生活一下掉到「冬天」。本片雕琢情感與心境,但沒有漏掉生活,「生活」才是另一座難以跨越的高山。在這裡,面對時代的動盪,有人選擇親日享貴、有人拒日清苦,有人選擇復仇甚麼都不要。人的一生有很多座「高山」要挑戰,而「生活」那座始終不好攀。最終所有的一切,都是時勢使然,自然也是個人選擇。

宮二說父親教給她武學三境界:「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很清楚,這裡說的武術絕不只是招式的高低,而是人生修為的眼界。氣傲如宮二,最終也承認了自己只到天地的侷限,而肯定葉問的胸懷才能走出門派達到第三層。

本片的慢鏡頭寫意,快鏡頭紮實,武打雖不如甄子丹兩集葉問的熱血,卻也別有美感。有些片段的確像是硬插進來的多餘,像是大家說的張震的一線天八極拳宗師戲份。但我並不認為這有大大影響到本片的精神與風格。

為何故事走完葉問的一生,在以宗師地位「點一盞燈」傳承了武學使命後,末了那玻璃後葉的眼神依舊盡有落寞。王家衛就是讓你看到每個人人生走過「時間」後,無法迴避終有屬於自己缺憾的那塊。

而此,讓人喜歡這樣的灼見。

引用來源: http://bbs.atmovies.com.tw/bbs/bbs.cfm?action=view&c=102&s=103664&sa=fghk41462900

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Zn3ZZ11NkR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ird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