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詞 【】注音 ㄌㄢˋ ㄕㄤ漢語拼音 làn shāng相似詞 發軔、先導、先河釋義
  • 📷水流發源的地方。因其水量非常淺小,而僅能浮起一個酒杯,故稱為「濫觴」。《荀子.子道》:「昔者江出於📷山,其始出也,其源可以濫觴。」《文選.郭璞.江賦》:「惟岷山之導江,初發源乎濫觴。」
  • 📷比喻事物的開端、起源。南朝梁.鍾嶸〈詩品序〉:「雖詩體未全,然略是五言之濫觴也。」
注音:
ㄕㄤ 播放
解釋:
1. 酒杯、盛滿酒的酒杯。
【例】舉觴、提觴、行觴
2. 向人敬酒或自飲。
【例】管仲觴桓公(漢.無名氏〈長歌行〉)
字詞 【濫】 部首:水 部首外筆畫數:14 總筆畫數:17注音 ㄌㄢˋ漢語拼音 làn釋義
[動]
  • 📷水漫溢。《孟子.滕文公下》:「水逆行,氾濫於中國。」
  • 📷過度、失當。如:「寧缺勿濫」。《左傳.僖公二十三年》:「刑之不濫,君之明也。」《論語.衛靈公》:「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副]
輕率、隨意。如:「濫罰」、「濫賞」、「濫用職權」。《紅樓夢》第二八回:「這麼濫飲,易醉而無味。」
[名]
誇大不實的辭句。《文選.陸機.文賦》:「或清虛以婉約,每除煩而去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ird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