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and while 用法口訣第一次整理
口訣: 長短口訣
背誦: (when)當時, 前後, 短短的; (while,when)背景一起, (while)長長的
解釋:
當時:「在...歲時、在...時期When I was 10, I earned pocket money by folding clothes for my family.
前後: 時間差的情況,除了 before / after 以外,還可以用 when:The burglar started to run when he saw that there was a police officer at the corner.
短短的: 兩個動作是「短的、瞬間的」I saw him when I took off my sunglasses.
背景一起:引領的子句是「一個背景動作」的時候,when 跟 while 都可以。I heard the doorbell ring when / while my mom was preparing dinner.
長長的: 如果兩個動作都是「長的」動作,則常用 while。I was folding the clothes while my husband was ironing.

 

 

 

when 跟 while 都可以用的時候

當引領的子句是「一個背景動作」的時候,when 跟 while 都可以使用。

什麼是背景動作呢?例如:I heard the doorbell ring when / while my mom was preparing dinner.(當我媽媽在準備晚餐的時候,我聽到門鈴響。)

因為連接詞 when/while 帶領的子句:my mom was preparing dinner 是相對於「我聽到門鈴響」這件事情發生時的背景動作,這種情況 when 或是 while 都可以用。

再多舉幾個例子:
The celebrity was recognized by one of her fans when / while she was getting coffee.(那位名人在買咖啡的時候被她的粉絲之一認出來了。)
When / While Kate was cleaning up her room, she found the earrings she had been looking for.(當 Kate 在清理她的房間的時候,她找到了她一直在找的耳環。)
We faced a lot of obstacles when / while we were planning out the new project.(當我們在規劃新的企劃的時候,我們遇到了很多困難。)

可以看到這種「背景動作」常常搭配使用的時態是進行式,因為背景動作通常是比較長、有延續感的動作。

 

when 跟 while 不同的時候

兩個動作是「短的、瞬間的」動作,常用 when。

前面 when 與 while 可以通用的判斷重點為:連接詞的子句裡動詞是否為背景動作。而如果整個句子裡兩個動作都是短的、瞬間的動作,常用 when。

例如:I saw him when I took off my sunglasses.(當我拿下我的太陽眼鏡時,我看到了他。)
因為整句裡的兩個動詞:saw 以及 took off 都是短的、瞬間的動作,這種時候常用 when。

 

兩個動作是「長的」,常用 while

反之,如果兩個動作都是「長的」動作,則常用 while。
例如:I was folding the clothes while my husband was ironing.(當我先生在熨衣服的時候,我在摺衣服。)

 

要表示一段時期,用 when

像是表示「在...歲時、在...時期」,就會用 when。
例如:When I was 10, I earned pocket money by folding clothes for my family.(我十歲的時候,我透過幫家裡摺衣服來賺零用錢。)
或是:I used to love their food when I was young.(我年輕的時候很愛他們的食物。)

 

兩個動作有先後差別,用 when

有時候兩個動作不是同時發生,而是在 A 動作發生之後,B 動作才發生,這種有一點點時間差的情況,除了 before / after 以外,還可以用 when 喔!

例如:The burglar started to run when he saw that there was a police officer at the corner.(盜賊在看到轉角有警察之後,拔腿就跑。)

其實是先看到警察,這個盜賊才拔腿就跑,這種兩個動作有時間先後差別的情況,要選擇用 when,而不是 while 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ird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