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 /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2325986
美國】《韋氏詞典》編纂者250週年誕辰
2008/10/24 23:03:46 瀏覽377|回應0|推薦1


2008.10.14   新華網 


美國耶 魯大學定於16日舉行紀念美國首部美式英語大詞典編纂者諾亞‧韋伯斯特Noah Webster, 1758-1843250週年誕辰慶典活動。慶典為時兩天,包括各類講座、大事記展覽和掃墓活動,以緬懷韋伯斯特對美國文化語言史的 貢獻。

述功績
韋伯斯特1758年出生於現在的美國康涅狄格州西哈特福德市,1843年去世。 

他不僅是美國詞典編纂者、課本編寫者,還是拼寫改革宣導者和政治家,被譽為美國學術和教育之父

在美國,他的名字等同於詞典,尤其是首版於1828年的現代《韋氏詞典》(Merriam-Webster)。他的藍皮拼字書廣為流傳,在19世紀末就有1億冊以上的銷量。

他是美國語言的塑造者,也是美國身分的塑造者,撰寫韋伯斯特傳記的作者約書亞肯德爾說,他讓我們與自己的語言結合起來。

美聯社12日評論,韋伯斯特的詞典、拼音法在各類學校的廣泛普及,促進了美國統一和文化獨立進程。

早立志
美國獨立之初,大約有60%的人說英語,並且口音各不相同。其他人說德語、瑞典語和荷蘭語。

肯德爾說,當時身為教師的韋伯斯特認為我們應該說美國英語

韋伯斯特的拼寫方法更適合人們透過發音記住單詞寫法。例如, 他把centre變成center;刪除傳統英語中的u,把colour變為color;去掉musick單詞中多餘的字母k

1828
年,經過28年努力,韋伯斯特終於出版了包含7萬單詞的美式英語大詞典。其中不僅包括美式拼法的單詞,還包括了一些美國俚語以及煤氣燈等當時的高科技辭彙。


多成就
韋伯斯特敢於在詞語解釋中直言無諱。定義荒謬這個詞時他寫 道:共和政府掌控在女性手中就是荒謬。

他對詞語定義意味深遠。當你查詞典時總能偶然發現韋伯斯特對詞語的詮釋,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吉爾萊波雷說,他的詮釋是何等巧妙。

萊波雷引用韋伯斯特對讚賞的解釋舉例。讚賞是各種讓人愉悅的情緒混合在一起,例如認可、尊敬、愛慕和崇 拜;由新奇、希罕、偉大、傑出的東西引起的混合情愫;可以用於人或他們的工作,包含輕度的驚喜

《韋氏詞典》廣為流傳,也促韋伯斯特成為美國第一部版權法的 宣導者。與此同時,他還積極投身政治和慈善事業等。曾於1998年出版有關韋伯斯特著作的哈洛吉爾昂格爾說,現代美國社會形成的每一步都有韋伯斯特的努力。

《韋氏詞典》選出200710大年度辭彙(錄自明報新聞網加東版/2007.12.27

w00tinterjection):w00twt中間是兩個zero,也等同於woot。關於這個詞的來歷說法不一,最早見於《麻雀變鳳凰》電影,女主角 那個誰來著看賽馬時一勁喊這句,不過普遍認為是起源於當前最熱門的網路遊戲《魔獸世界》。其中一個解釋就是,w00t=WoW!loot! WoW是魔獸世界,loot是拾取怪物身上掉落的東西。

1.w00t【感嘆詞】指歡呼聲,網路遊戲常用。

2.facebook【動詞】把朋友加入facebook朋友名單,或在這個網站上尋找某人。

3.conundrum【名詞】謎語;難題。

4.quixotic【形容詞】唐吉訶德式的;狂想的;不能實現的。

5.blamestorm【動詞】各人一起討論為何失敗,誰人負責,或選出一名「替 死鬼」。

6.sardoodledom【名詞】生硬地創造或照搬劇本,或劇本中不切實際的描述。

7.apathetic【形容詞】無動於衷的;冷淡的。

8.Pecksniffian【形容詞】偽善者的「代號」。

9.hypocrite【名詞】偽君子。

10.charlatan【名詞】冒充內行的人;吹牛的人;江湖醫生。

網路文字演變 

1.最早期象形字:表情

早在25年前,第一代的現代象形字已經進入現代文字系統。1982919 日,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的法爾曼教授Scott Fahlman在學校電子報告欄上打出「:-)」,建議校內其他人若想在報告欄上開玩笑,就利用這個笑臉符號。微笑符號自此被廣泛應用,更啟發成 一系列表情符號Emoticon,例如「;-)眨眼微笑、「XD閉起眼哈哈大笑

例子﹕表 情或姿勢

苦臉xc==

( ̄︶ ̄)抱抱

2.進化象形字

Emoticon之後,象形之發展愈來愈多樣化,亦更加複雜,其中最常用的, 是「orz」。「orz」是什麼?請不要用粵語諧音理解,這個英文字其實是台灣流行的象形火星文,細看之下,它就像一個跪 在地的人,意思是五體投地。

例子﹕ 五體投地

Orz小孩  OTZ大人  Orz大頭的

or2屁股特別翹的)  or2=3放了個屁

r2閉起眼睛很痛苦且咬牙切齒的臉

3.諧音/同音字

「禾刀吾 豬梨趕mud!」其實只要讀出來我都唔知你講乜就能領會。除了象形字「復辟」,諧音或故意用錯的同音字是火 星文的主要元素,在香港尤其盛行,多由新一代的懶音或內地人不純正的粵語發音發展而成,刻意反覆運用的白字、錯別字,顯示用者的反叛心態。此外,中英夾雜 的粵語拼音亦屬此類。

例子﹕

禾=我  梨=你 豬=知 吾=唔 滴=的

巧令=好靚  典解=點解 釘橋=thank you 

e+=而家 ga=鮁 je= 鎹

4.拆字

將一個 由多部分組成的字拆成幾個字寫出來,讓每個字佔更多空間,雖有突出效果但拆得過散也做成理解困難。

女子月巴=好肥 八人山山令頁=八仙嶺   巠力=勁


( 網路資訊數位文化 )

hemidemi
myshare
del.icio.us
推文到facebook
推文到Twitter
推文到plurk
+udn書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ird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