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是有這麼多自以為是的家長與媒體干涉教學,才會教出一堆齊頭式沒有競爭力的學生!!還有裡面受訪 的老師還說用概數的算法有點多餘。試問如果哪天出現了一個超大的數字例如,一兆五千六百七十五億三千起百六十五萬兩千六百元,會去直接算出精確數值的人才 奇怪呢。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哪一個不是用"概數"的觀念! 老師願意細心一條條的解說還被家長告上媒體...... 如果家長們還是用以前填鴨式教育的方式去干涉教學並妄想小孩會比自己學得更好,這樣只是害了孩子。

 

 

 

 

就是有這麼多自以為是的家長與媒體干涉教學,才會教出一堆齊頭式沒有競爭力的學生!!還有裡面受訪 的老師還說用概數的算法有點多餘。試問如果哪天出現了一個超大的數字例如,一兆五千六百七十五億三千起百六十五萬兩千六百元,會去直接算出精確數值的人才 奇怪呢。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哪一個不是用"概數"的觀念! 老師願意細心一條條的解說還被家長告上媒體...... 如果家長們還是用以前填鴨式教育的方式去干涉教學並妄想小孩會比自己學得更好,這樣只是害了孩子。
以下這位網友說得好:

相信不少網民跟看新聞的都知道,
一開始我也是傻眼,一個數學題目"概數"的題目,被否定?
(1)199元吃到飽,9個人參加,請問199X9=(_)791
(2)904263-175523=(_)28740
如果第一題你用了乘法去運算我會吐槽你,
如果你用(約等於)200的概念去計算,
你還會認為概數這東西不重要嗎?

精算跟概數都是教學的一個過程,如果以上你還需要花5秒以上計算,那麼小學時後你必定欠缺這麼一位有耐心的老師教導你,什麼叫"概數"。
當一個老師符合他的教學課程"概數"
卻被怪獸家長批評,直接教他扣除不就好了?
我想各位都學過也聽過圓周率,一般以π (\pi \),來表示
需要用嘲諷的語氣告訴小學老師說π不就好了?
最早我們學圓周率是3,漸漸學到3.14,後來3.1415,最後π 出現了!
數學公式跟答案是不變的,但如何教學?讓學生懂,靈活的運用在生活上,不是一個怪獸家長說~~給他最快的答案就是正確答案!

台灣的數學教育欠缺邏輯跟哲學的思維,只是求得精確快速的答案,卻沒有好好想過,在你腦海裡生活中"大概"這種運算是如何求得的?老師用3位數教導小學生"概數",家長認為一看就知道的"精準"答案,這過程必要性是什麼?

  小小老師 許便當

個人是教學15年的小小老師,稍有教學實務經驗,我想簡單分享一下教學心得。
概算實在太重要了,生活中其實用到概算的機會可能不比精算來得少。例如,我今天帶兩千去賣場,我大概買多少東西才不會結帳丟臉,又例如家庭號鮮奶和特價的小瓶牛奶哪種划算等等,懂得概算,你會在生活中得到很多便利。
在學習上,它更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舉例來說,除法就要用到概算,
697除以81,如果你懂概算你就會從嘗試8倍開始,而很多沒有概算觀念的孩子會從1倍2倍開始慢慢嘗試。
再舉例,我教小孩子心算很常用的分配率
題目72X199
有概算觀念的孩子知道199倍很接近200倍
所以他知道可以用72的200倍減掉72的1倍來做心算
得到 72X200 - 72X1 這樣的心算歷程 因此得出14400-72=14328
而沒有概算觀念的孩子只能透過直式計算求解,計算速度就已經差很多了
經過訓練的孩子 透過概算的觀念協助 經常可以心算出精算題的答案
這些都是概算的實際運用,可提供大大參考

小學數學這樣教有錯?家長們請尊重教師的專業

 

 

剛剛看到一個照片的分享,是一個家長在痛批他小孩的數學老師多混帳。請大家先看那張照片跟文字。一開始,我也是一樣,義憤填膺,覺得這個老師真糟糕。

直到最後我在他的討論串下面看到了,這個章節是小學教「概數」的概念。看到這,我開始覺得這是一個斷章取義的文。如果不知道這章是教概數的概念的 話,我也覺得這老師莫名其妙。但是知道這章是教概數之後,我不覺得老師希望傳達左邊那些算法的觀念有什麼錯的。而且對於老師那麼有耐心把這題目隱含的概念 一行一行寫出來給孩子看,這真的是讓我很感佩。

 

這家長說會算精準答案就好了?錯!這個題目如果是九位數的數字呢?以概數的概念可以很快的算得 MSB,可是如果只懂一般減法的學生,就要辛苦的從 LSB 做完減法後才知道 MSB 是多少。時間差多了!不是會算的精確就是比較厲害。不同的時候本來就需要不同的方法來算東西。

你可以討論這題目怎麼出可以更凸顯概數的意義,你也可以討論概數到底在幾年級教比較適合。但是,絕對不是幹譙老師在教概數時為什麼不能用精準的算法。一個用心的老師也不該因為這樣,就被放在網路上被家長分享出去幾千次、在上萬人面前被羞辱。

台灣教育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一堆家長自以為很行,自己總覺得自己知道該怎麼教學生。一個讓我痛心的例子,就是教育部當年曾打算降低畢業學分,讓台 灣的學生可以跟美國學生一樣修比較少的課但做更深碗的學習。結果後來因為全國家長會的反對而毀了。全國家長會說:「大學已經那麼好進去了,還讓他們學分減 少,大家就更學不到東西了!」看了直叫人無語…現在大學生因為學分太多而學不好,都是這些家長害的!

如果家長不懂教育,就請不要隨意的批評老師怎麼教。請先花功夫了解課本的理念跟來龍去脈後,再去跟老師討論。老師的教學當然也有可能有問題,但請先 做好自已的功課後再批評。隨意以自己當年怎麼學或是以為自己是高級知識分子唸到碩士,就覺得自己比大學畢業的小學老師厲害、比小學老師懂該怎麼教。過去的 教法真的很厲害嗎?回想你自己當小孩的時候,真的有比你小孩現在厲害?沒有的話就請不要再提當年怎麼學怎麼學。

我對於現在小學的數學怎麼教,我並不了解。但是我深刻的知道,對於不同年紀的學生,教學的方法是不同的。如果你跟我或我的學生一樣,曾經對小學生演 講過,你就知道教小學生是一件多麼專業的事情。不是你念個碩士、博士你就比小學老師厲害知道該怎麼教。所以我會尊重小學老師的專業。

了解後,再批評。沒時間了解,就請閉嘴尊重專業。沒時間了解又任意批評,你只是讓好老師更懶得用心去教你小孩。真正懶的老師,直接給你小孩對就好了,還會那麼囉嗦,在旁邊一行一行寫給你孩子看這觀念是什麼?

台灣就是有這種家長,才會讓用心的老師越來越無力。小學老師、中學老師真是難為…如果家長真的那麼厲害、那麼有自己的教育理念的話,就請自己教小孩吧!

如果你認同一個用心的老師不該這樣被傷害,就請分享給更多朋友看到吧!

20131015 補上作者臉書貼文:被某位家長隱藏的真相

感謝逸元學長 Yi-Yuan Lee 提供小學課本的照片。上面大家可以看到被某位家長遺漏沒照到的其他頁面。那頁一開頭就開宗明義說「估算」,也給小朋友指示要求要估算。而且這是「估算」這一節的習作,不是考試。

至於下面課本,也給了很有趣、很明確的關於只求百位數的估算。很多人只看當初家長的照的那個填百位的問題而覺得這問題沒頭沒腦的。可是如果搭配左邊 課本內容就很明確了。課本特地設計了一個例子,說有個小朋友不小心滴了墨汁在課本上,把某個算式的百位數給蓋掉了。請問該怎麼去把百位數找回來?他們也對 估算的思路有一步步的引導,讓小朋友學會這概念。學會之後再做左邊的題目。這樣的教材,我認為設計的很好。

如果這一節是估算,那請問在估算這節的習作小朋友沒有用估算的方式做題目,老師把它圈起來提醒學生,這樣有錯嗎?

很多人說那個家長只是比較關心教育,我認為這不叫關心。真的關心教育的,就像我們學長一樣會好好的陪小孩做功課,看課本知道小朋友在學什麼。不是下了班偶爾拿起習作看了一個角落被圈起來,就發火在網路上狂批,卻連課本在教什麼都不知道。

所有當初轉載那位家長的文章的朋友們,請你們看看這兩張照片,再想想當初轉載那個文章是否對老師、對教材有失公允?如果有的話,就幫忙還給老師一個公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ird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