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吃海鮮,像是烏賊和魷魚這類更加喜歡,因為牠們有魚類所沒有的嚼勁:P加上調味料吃起來超過癮!可是我總是分不清烏賊和魷魚的差別,喔~對了,還有花枝和透抽這群走很近的海鮮,這次就讓圖片替我解惑吧~

真實的烏賊、軟絲、透抽、章魚看起來還挺像的,那我們看畫家如何詮釋這些海中朋友~

很有趣且很可愛~對吧:)除了用圖片來辨識之外,我們還可加上文字來區分:

魷魚

又稱柔魚,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管魷目(槍形目~TEUTHIDA)中,眼睛沒有眼膜覆蓋的魷魚亞目(Oegopsida)的俗稱。牠們在口部周圍具有10隻附肢,其中8隻為腕,另2隻為具有伸縮性的觸腕,但牠們的觸腕沒有收納袋,不能縮回。身體內有一狹長的透明角質內殼。

烏賊

俗稱花枝,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烏賊目(SEPIIDA)的俗稱,同樣在口部周圍具有10隻附肢,但在左右第 III腕及第IV腕間各有一收納袋,可以把觸腕縮進袋內。牠們的外套膜通常呈卵撱圓形的袋狀,外套膜左右兩邊各有一長形的鰭,身體內有一卵圓形或舟形的石 灰質內殼。頭足綱動物的腕由頭背面往腹面數為第I腕、第II腕、第III腕、 觸腕、第IV腕。

鎖管

又稱小管,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管魷目(槍形目~TEUTHIDA)中,眼睛有透明眼膜覆蓋的鎖管亞目(Myopsida)的俗稱。牠們體內的透明幾丁質內殼較寬,各腕具有2列吸盤,但不會變形為鉤狀構造。

軟絲仔

萊氏擬烏賊Sepioteuthis lessoniana Lesson, 1830的俗稱,屬於管魷目的鎖管科 Loliginidae,身體的外套膜兩側,從頭至尾有兩片寬大的肉鰭,且兩鰭在尾部相連接,體內有寬大的透明角質內殼。透明角質內殼。棲息於淺海礁岩 區,為臺灣東北角著名的頭足類海產。

劍尖槍魷魚 (舊稱 劍尖槍烏賊) Loligo edulis Hoyle, 1885的俗稱,又稱為真鎖管,與萊氏擬烏賊同屬於鎖管科 Loliginidae,外套膜較為細長,身體後半段有一對長菱形的鰭,臺灣海峽常見,盛產季節約在6~8月。

章魚

又稱石居,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八腕目(OCTOPODA)的俗稱,在口部周圍僅有8隻腕,缺乏觸腕,故又被稱作 八爪魚。腕上的吸盤沒有柄,也沒有齒環,身體柔軟,沒有內殼,但船蛸科的章魚,其雌章魚會製造石灰質的外殼,殼僅有單室,沒有分隔成許多氣室。章魚大多是 底棲的種類,以爬行為主,較少游泳。

哈~搞了老半天,原來常吃的花枝就是烏賊阿……接下來找一天,把他們都吃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ird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